研討會日期:2012/3/16

論文摘要下載:2012/3/6

開始線上報名:2012/2/15

會議緣起

       「明清研究」為中央大學文學院老師最大交集。文學院約有一半的老師從事與明清時期有關之研究。如今舉辦「明清鼎革變動與文化詮釋」工作坊研討會,一方面能建立有效的平台,可以增進老師的互動與發展,展現明清研究之實力與成果;另一方面更能與校外(國外)明清研究者對話,形成為文學院或是中央大學的研究特色之一。

       明清鼎革變動,為十七世紀中國發展最激烈之時,影響到當時社會的各個層面。因滿人興起以迄盛清時期穩定統治中國,是征服王朝中最成功的一段歷史,故近年學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一、明末清初士人對仕宦的選擇;二、清初官方的態度與措施;三、滿人的漢化與滿族認同問題,來進行專題討論,似乎較偏重政治層面的探究。其實當時文化亦產生遽烈變動,影響至今。例如貳臣與遺民交往,所進行的文化活動,乃值得再深思的部分。據近年的研究一再地顯示,遺民與貳臣是有相當親密的交往,不但遺民同情貳臣的處境,而且更在生活上、官司上仰賴貳臣、清官的協助,從事許多文化活動。以顧炎武為例,他在周遊各方時,曾數度長期借住於貳臣的住宅,與他們一起鑑賞古書或賞玩古器。孫枝蔚的交游也顯示遺民和貳臣交友的複雜性,雖然主要是與遺民唱和,但還是和當時的清官或是貳臣交友,例如跟朱彝尊、毛奇齡、王士禎、陳惟崧、施潤章、周亮工等人行文學唱和。如貳臣文化活動之例,以及鑑於歷來學界對於明清歷史的變動,多集中在政治層面的探討,故2012年「明清研究群」工作坊研討會即希望擴及到社會、文化、文學等各層面的討論。

       明、清鼎革前後,發生各種衝擊與變局,至今還有許多問題尚待澄清。鑑及分析的事件有其淵源和影響,所以討論的時間範圍擴及萬曆至乾隆年間,凡與之相關之社會、文化、文學、宗教、藝術等議題,都期待學者、專家分享。為此,國立中央大學明清研究中心擬以「明清鼎革變動與文化詮釋」為主題,於2012年3月16日,舉辦「2012國立中央大學明清工作坊研討會」,此次國際會議先以「文人的文化活動」、「祭祀與民間信仰」和「佛教與社會關係」為題,邀請各方學者、專家與會,發表研究心得,作學術交流。

                                                                                                              中央大學明清研究中心召集人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