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美雲報導】擔任中央大學十二年半校長的劉兆漢,即將在一月底卸任,轉任大學試務中心主任,中大同仁十四日特別舉辦感恩茶會歡送。劉兆漢致詞時感性的表示,中大的成功在於全體師生共同打造出的純正學術氛圍,以「提昇中大的學術地位」為首要目標,令人欣慰的是,中大已逐步做到了。

在劉兆漢校長任內最值得一提的,就屬去年教育部核定通過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University System of Taiwan),這是目前台灣唯一的整合型大學系統,包括清華、交通、陽明以及中央大學等四所學校,而中央大學是最具優勢的一所大學。

從劉兆漢上任十幾年來,看著中央大學規模不斷擴大,從地球物理研究所、理學院的設置,一直到現在台灣聯大系統的組織,都可以窺見校長要將中央大學推向國際舞台的企盼。

去年,在劉兆漢校長任內,教育部只通過了包括中央大學等四校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透過規模相似、學術成就等級相同、研究能量差不多、地理分布相近的四個學校,把校內的學術教學資源互相交流分享,希望能夠達到擁有世界級大學水準的國際大學。

問及中央大學在台灣聯大系統中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或者說是可以擁有什麼樣的優勢?劉校長很自豪地表示,第一、雖然這四所學校都是理工科系掛帥,但是我們中大卻有著其他學校所沒有的寶藏,那就是地球物理科學,這也是我們可以提供給各校學術資源分享的強項之一,就像是陽明大學帶給其他三個學校所沒有的醫學、生物等學術知識;第二、相對於其他學校把文學院系所附屬在社會科學學系之中,我們中大成立的文學院就顯得格外重要。第三、中大的管理學院是比較正統派的,這也是我們的優勢之一。

「在我回國到現在為止,大學從五十幾所激增到一百五十幾所」劉校長表示,在提昇中央大學學術地位的同時,面對外在環境的壓力與逼迫,「每天都發生許許多多的挫折,雖然這些挫折不斷,但是回頭整個來看都還算是有所成長」,他面帶欣慰笑容地又開始述說自己對中大學生態度轉變的觀察──對考進中大的委屈放棄,到現在認同中大,進而開始有自信。從「學生對中大向心力的增加,還有與大家們對中大經營出研究學術風氣的感受」,都可以不斷地鼓勵校長。

關於卸任校長的腳步,劉校長很滿足地表示:「接下來,我只想好好地作研究、教教書」。我們看見了中大逐漸邁向國際,也發現了劉兆漢校長的默默支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