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瘋的電影夢

艾爾教你「驚」選電影

【記者洪瑋伶報導】在中大常打逼、且愛好電影的同學們,應該對艾爾這個時常在電影相關版面狂貼影評的「瘋漢」感到不陌生吧!艾爾現年24歲,專職電影翻譯及發表影評,可說是出身於中央大學英文系的「新生代影評人」。去年由時報出版社發行的《驚悚一百》,是艾爾以生猛有力的呈現模式,從〈驚魂記〉到〈紅龍〉,為影迷「驚」選出一百部此生必看的西洋驚悚恐怖電影。無論你從前是支持他的影評、還是唾棄他的觀點,或是你根本沒聽過這個不知哪裡冒出的無名小卒,本期院訊將帶你一起遨遊艾爾對於驚悚恐怖電影的異想世界以及看看他是如何走上電影這條「不歸路」。

為恐怖片迷量身訂做的選片秘笈

艾爾在看了上千部驚悚片後,依照他個人的評影標準,並且按照影史以及各大影評人普遍的評價,綜合起來選出一百部每個影迷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恐怖片,寫成了《驚悚一百》這本書,做為給驚悚片迷的指南手冊。書中除了介紹百部恐怖驚悚電影之外,也介紹了關於恐怖片的歷史、發展的過程、近代恐怖片有什麼特性等等,另外還有關於專拍恐怖片的作者一些簡單的介紹。

每個驚悚片迷對「好片」的要求不盡相同,有人嗜血,有人重鹹好辣,有人喜歡適度的色情,所以艾爾除也提供了別出心裁的指數資料,包括「殘酷指數」、「尖叫指數」、「陰森指數」、「意外指數」及「養眼指數」,可說滿足了大多數恐怖影迷的需求。

與恐怖片結緣

艾爾好片壞片來者不拒,目前為止最有心得的是驚悚片和恐怖片。看恐怖片可說是艾爾從小到大的興趣。小時候每逢假日,艾爾的爸媽便會帶著全家一同前往二輪戲院看電影,當時播放的都是一些粗枝濫造的國港片,其中也包括了香港的殭屍恐怖片,從此之後,艾爾便與恐怖驚悚片結下了不解之緣。

恐怖驚悚面面觀

艾爾認為各個國家的恐怖驚悚電影都有不同的趣味。有的純粹是腎上腺速的激發,有的可以讓觀者思考,有的沒有血腥畫面,卻使人感到一股寒意。無論是心理驚悚、血花四濺、還是懸疑推理,他都能從中感到刺激。

提到前一陣子由陳國富導演執導,在國片市場掀起一陣風的〈雙瞳〉,艾爾認為〈雙瞳〉嚴格來說不算是恐怖片,而是一部懸疑推理劇,其中還夾雜著超自然的色彩,假如觀眾抱著想要被嚇的心情去看電影,想當然爾一定會覺得失望。〈雙瞳〉的敘事模式模仿多年前的洋片〈seven〉,著重於兇手與警探之間的心理對戰,以及犯罪心理的琢磨,其中還探討了東西文化之間的相衝突。〈雙瞳〉可以說是近幾年來國片的一大進步。

  艾爾印象最深刻的恐怖片是〈大法師〉。雖然不是一部畫面恐怖的電影,但小時候第一次看時,片中許多詭異的畫面卻深刻的印在腦海裡,對於當時幼小的心靈來說,雖然還不能了解,卻有一股寒意湧上心頭。

東西恐怖美學超級比一比

艾爾認為宗教信仰與恐怖片是有密切關係的,因此宗教信仰不同的東西方,在恐怖美學的觀點與呈現上,也有極大的不同。東方文化強調輪迴報應,鬼有分好壞,因此鬼片不一定恐怖。而西方的天主教概念是善惡極端的二分法,鬼代表撒旦,人要與之對抗需要靠神來幫助。所以只要有鬼就是恐怖與邪惡的。西方的恐怖片有許多是探討關於信仰夠不夠堅定。例如〈大法師〉,假如是天主教或基督教系統的人,看完電影之後會覺得蠻震撼的,並不是說覺得恐怖或是對鬼的害怕,而是說對信念的撼動,例如說「你的信念禁得起考驗嗎?」「當你看到一個純真的代表在褻瀆你的信仰時,你可以禁得起這樣的挑戰嗎?」基督徒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東西很大膽,因為它挑戰了信仰,但對非基督徒來說,這種東西就不算什麼。

最近在美國上演了改編自日本電影〈七夜怪談〉的〈七夜怪談〉,艾爾也對這兩部片做了比較:原本的故事內容因為與日本傳說有關,這種比較不合邏輯的東西對於美國人來說,不太能消化,所以美國版便把傳說部分去掉,變成一個比較符合現實的神秘懸疑故事,將每個環節都解釋的很清楚,花很多功夫在解讀上,讓美國觀眾比較容易接受。此片在美國雖然很受歡迎,也驚嚇到很多人,可是對於看過原版的東方人來說,就比較不恐怖。艾爾認為是因為氣氛營造的關係。例如一個女人在鏡子前面梳頭,是一個美國人就會覺得很奇怪甚至是可笑,但如果是個穿和服的日本女人,不用看到畫面就會覺得毛骨悚然了。另外艾爾也認為,美國版比較大女人主義,將女性地位提高,所以困難都是女主角自己解決並解救一竊。而在日本版中,男主角卻是一個關鍵角色,處處幫助看似無助的女主角,這裡也可以看到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誤打誤撞走上電影路

艾爾在大學時,從來沒想過未來應該怎樣,也沒想過自己將來要走影評這條路。但因為興趣在電影,所以未來的工作只要是跟電影有關,都會樂在其中。在大三時,艾爾開始在bbs上寫影評,他認為在bbs上發表的好處可以和很多愛看電影的人交流,也可以慢慢磨練自己的文字,久而久之,寫出心得之後,便慢慢朝這條路走。

剛畢業時,英文系出身的艾爾是以編譯的名號進入sun movie,從事翻譯電影的工作。後來又轉入節目企劃部,做一些編排節目、策劃影展的工作,並從中學一些跟電影有關的事物。不過因為終究非本科系,想做電影還是蠻難的。而且國內電影不景氣,想接觸跟電影有關的東西很不容易。另外Sun movie在那時有還有個電影網站,艾爾負責每週寫影評,因為一直有機會可以寫,所以不知不覺就走上這條路。

電影夢

艾爾誤打誤撞的將興趣變成了職業,在看了這麼多電影之後,會不會想拍一部自己的電影呢?艾爾表示,每個愛電影的人都夢想有一天能夠拍一部自己的片子,將自己在觀影之後浮現腦中的許多想法,付諸實現。不過這個夢想在台灣要實現還蠻難的,國內培養電影實務人才的正式教育單位不多,所以他建議想拍電影、想朝電影實務走的影迷影痴們,最基本可以先到國外留學,國外對電影的教育是實務與理論並重,所以可以學到怎麼去拍電影。艾爾希望台灣可以培養出健全的體制,讓所有對電影有興趣的人都可以慢慢朝這方面走。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