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新儒學之母—儒學研究中心

【記者顏意芳報導】1128日是儒學研究中心的成立會議,研究中心主任楊祖漢老師指出,成立儒學研究中心,其實最希望的是帶著同學做紮根的工作,讓中國文化的主流延續不絕,並使儒學研究中心在四校的共同推動下成為全球儒學和中國哲學發展研究的第一中心。

今日中大與交大、清大、陽明四校的聯合大學系統下,四校皆是理工科系偏重於人文社會科學,因此急需加強的並非當今主流熱門的科系,而是文、社、商的教學與研究,中大的文學院是四校的唯一,發展最完整、師資最完善,在儒學研究方面我們是獨占鰲頭的。

哲研所所長李瑞全並表示,近年來大陸對於儒學的研究成果卓越,又台灣地區在東吳大學及台灣大學分別成立儒學中心,堪稱師資豐富的中大更要急起直追。尤其儒學的研究一向是中央大學的主流,同時中大也是當代的新儒學學者的產出地,在本校中研所及哲研所中,有不少教授都是新儒學的傳人,號稱國內外新儒學專家最多、研究最為鼎盛的大學,因此保存儒學、發展儒學的責任,中大責無旁貸。

目前,儒學研究中心正有兩個讀書會在運作,分別是《康德的道德哲學》讀書會及《孟子》讀書會,舉辦讀書會的目的在於提供師生論學的空間,也讓愛好儒學之學子有齊聚向心力的地點。

接下來的計劃是預計在20039月舉辦「青年儒學論文發表會」,將邀請國內外的青年學子,共同見證台灣新儒學的發展。未來經費充足、規模壯大之後,將舉辦學術研究與出版,並促成國際間的交流互動,舉辦國際學術會議,慢慢地將儒學研究的觸角擴展至國際,使儒學研究發揚於世界舞台之上。

本校的儒學研究中心與台北的儒學推廣地鵝湖出版社有密切聯繫,將來可望成為北部地區兩大儒學重鎮,並希望藉著連續不斷的推動,使中國文化的主流永續發展。

至於目前所遇到的困境就在於經費與空間,由於儒學研究中心性質類似研究室,因此並沒有常設的經費,經費來源目前是由中研所及哲研所撥款協助及楊主任所接的國科會計劃的經費;另外最大的不足點即在於空間過於狹窄,原設地點在A202,空間窄小,僅能容納十位學生左右,對於將儒學中心推廣到四校師生的願景,實是一個大問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