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有趣不行嗎?

《通識課程大搜查線

推薦節目一:集合創意與思考──愛莉絲夢遊仙境

【記者楊立萱報導】由數學系單維彰老師與英文系的林文淇老師兩人開設的通識:「英文與數學閱讀:愛莉絲夢遊仙境」。當初開設此一門通識課程的構想很簡單,他們認為「大學的學習可以更有趣味,中大的學生需要更有創意」,因此二人在對於《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本充滿趣味與創意的書都很有興趣的情況下,決定以它為基本教材,開設這一門課。

單老師與林老師都是校內松果創意小組的成員,在八十七學年度第二學期,1999 年春季,「英文與數學閱讀:愛莉絲夢遊仙境」開啟了師生之間第一次的創意之旅。

九十一學年度的第一學期,是這門課的第二次上課。二位老師第二度同台演出,從作者的時代背景開始談起,有系統地將《愛麗絲夢遊仙境》所呈現的創意與樂趣分為「視覺」、「文字」與「邏輯」三方面來加以探討。

除了課堂中的討論之外,這一門通識課在英才網架設了網站,開闢討論區讓同學針對課堂上的遐想、過去的經驗互相討論,討論的內容包羅萬象,例如:何謂「反物質」?「語言」與「意義」之間的定義、關於「兔洞」的思考、探討「我是誰」之類的問題以及宗教裡「天堂」與「地獄」的觀念等等,對於諸如此類的話題,兩位老師不加設限,不但激盪著同學們的創意,也考驗老師的反應。邀請了長年研究愛麗絲小說翻譯的張華先生與原本唸數學的知名作家平路到課上演講,期待能為這門課帶來特別的見解。

一般的大學生,在經歷了填鴨式的聯考制度之後,大多喪失了思考的能力,除了教科書給予的標準答案,他們不再具有創意的思考。然而,如同《愛麗絲夢遊仙境》文中所言,” It seemed quite dull and stupid for life to go on in the common way.” 單維彰老師與林文淇老師認為,具有創意思考的人若是經常讓自己能夠掉入兔子洞或是進入鏡中的異世界中,不僅可以讓生活充滿驚奇與樂趣,往往也能看出現實世界中,常規常理的盲點與侷限,反而能夠找出思路的捷徑與突破的開端。

也許這樣的一門課不是所謂實用的課程,但卻是比實用的課程更有幫助,創意可以無所不在的應用於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兩位老師希望在課堂上達成的目標是:從《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小說與作者本人的創意中,學習不同的看待事物的方式與態度。應用理工學科的思考模式,融入人文背景的思考創意,這樣與眾不同的結合,讓這一門通識課比起一般的大學課程更多了學習上的趣味。

推薦節目二:跨校教學──認識星空

因中央、清大、陽明、交大組成「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緣故,在四校原校名與組織不改變並尊重各校獨立性與自主性原則下,四校大學系統初期發展的目標,在課程方面,相互承認學分、課程互開、互選、跨校開課(學程)等,所以,「認識星空」這一門通識課,就是以四校連線,遠距教學的方式來進行課程。

授課老師孫維新教授希望修課同學能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學習天文新知,並了解中外天文學自古至今發展的過程,及天文學與人類社會演變的關係。至於授課方式是教授演講,小組討論,個人作業等,並配合放映與課程主題相關之教學錄影帶;另視天候及同學意願,安排參觀台北天文館及進行夜空觀星等活動。一學期的課程相當緊密安排,深入淺出的介紹,讓不懂天文的人,也能對天文有所認識。

課程設計如下:

認識星空

介紹星空的變化,太陽、月亮和行星的運行模式。

「季節」和「歲差」的由來,以及月亮和內行星為何有「相」?

日食和月食

影帶放映:「漠河縣日全食全程記錄」。

說明日食和月食各分幾種,如何發生以及發生時可觀察到的現象。

中國古代天文成就

古代先民所做的天象觀測記錄,先民在觀測儀器上的成就,

並解釋天文學在中國政治和社會發展中扮演的角色。

歐洲天文發展史

西方上古天文學的發展。近代歐洲主要的天文學家在現代天文

學的發展上之貢獻,以及西方宗教與科學的互動關係。

現代天文光學觀測

技巧簡介

主要介紹光學望遠鏡分成那兩種,各有何優缺點?及天文台設

置的環境要求。

太空天文學的新發展

說明哈伯太空望遠鏡的主要任務,與地面大型望遠鏡相比之優點。

並探討人類對太空的探索是否有時會對人類生存帶來負面的影響。

彗星、隕石、流星雨

彗星在中外歷史上曾經扮演的角色。彗星的週期性及流星和隕石

的本質。

太陽系的行星探索

說明太陽系是一個有秩序、有結構的系統。金星在質量上和日距

上都與地球相似,但表面溫度特高的原因。地球上潮汐的原因是

否與土星環有關係?

火星拓荒紀行

「火星人」的傳說由來,和火星的生活環境。介紹近年來對火星

的探索任務及其成果。

恆星的一生

探討星星的本質、星星的形成模式,及演化的過程。說明「黑洞」

是什麼樣的天體。

從占星術到天文學

占星術的起源。占星術的發展對現代天文學的貢獻。占星術的問題。

宇宙生物與外星生命探索

估算我們銀河中有多少高智生物的方式。天文學家如何搜尋宇宙裡的外星生命及試著與外星生命通訊的方法?

宇宙的一生及星系的起源

介紹宇宙的階秩與宇宙的起源。宇宙未來的命運。「黑暗物質」在宇宙演化中又扮演什麼角色?

遠距遙控觀測和

墾丁天文台

說明遠距天文觀測的優點、墾丁天文台的主要任務、解釋「全球觀測網」其科研及教育意義。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