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General associations Conference Record Connection Application for membership Activity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國際化學雙Fellow-陳郁文教授


最後修改於:2017-05-08 10:00:29

活動時間:2017-05-31

活動內容:
恭賀 陳郁文教授(中大化學工程學系畢業學長),榮獲2017年英國皇家化學學會和美國化學工程學會雙Fellow之肯定。


戴著復古眼鏡,懷有一股文青氣息的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陳郁文教授,去年榮獲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簡稱RSC)Fellow 殊榮,今年再獲美國化學工程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簡稱AIChE )Fellow之肯定。身為一位理工學者,掩不住他對人文藝術的喜好,人文與科學的薰陶,讓他的學術之路更臻藝術境界。

奈米觸媒 產業升級的催化劑

陳郁文最為人樂道是的,莫過於主持過經濟部奈米觸媒學界科專大型計畫,他前後主持兩期,長達八年時間,破了全台的紀錄。他視育才為己任,以提升傳統石化產業為願景,找到改變金屬特有活性的方法,將觸媒粒子控制在一定奈米等級以下,以提高活性。近十年之研究,專注在金屬觸媒與沸石觸媒,廣泛應用在能源與環保等產業,2010年曾榮獲經濟部產業深耕獎之肯定。

早年在美國匹茲堡大學求學時遇到Charles Beroes教授,是他相當佩服的一位科學家,他是英國桂冠詩人,也是一位小提琴手。對人文藝術相當喜愛的陳郁文來說,無疑是找到一位典範,讓他在理工領域出類拔萃同時,始終沒有忘情最愛的文學。

人文藝術 不可或缺的學術滋養

出身旺族的陳郁文,曾祖父曾是地方的舉人,家族的文化薰陶對他影響極深。熱愛學習的母親,當年雖沒什麼機會讀太多書,但精神卻感動了他,鼓勵他廣泛地涉獵和閱讀,建構他觸類旁通的知識體系。

少年時拜讀莎士比亞,一個暑假,可以讀超過200本小說,他最喜愛《基督山恩仇記》、《罪與罰》等名著,除對人性有深入的描寫與探討外,也可深刻地感受到「患難生忍耐」的老練智慧,在學術研究之路,是不可或缺的養份。

焚膏繼晷 未曾鬆懈的使命感

陳郁文感念家人的支持,讓他在學術之路幾乎無後顧之憂,加上沒有行政的牽絆,讓他可以更專心投入在教學與研究上。他致力觸媒研究超過三十年,希望培養學生成為一流人才,教導學生掌握基本功,將千錘百鍊的教科書讀好,找出興趣,真正領悟出研究的基本之道。

每天睡眠僅3小時的陳郁文,多年來焚膏繼晷,堅守崗位,但他看起來依然精神奕奕。喜歡聽歌劇的他,音樂是他靈魂昇華的寄託。他也奉行老莊哲學,學習交託與放手,以「無為」而為有機管理,凡事不須管太多,生命自然會找出口,時候到就能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