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 生態旅遊與環境倫理

玉山登山生態之旅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觀光遊憩課課長 林文和


壹、前言


  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不僅為台灣之地標,亦是東北亞的第一高峰,更為中外人士極欲造訪之聖山。玉山山塊號稱台灣之屋脊,有如龍背在臥,山容壯麗,氣勢雄渾,玉山主峰登山步道隨著海拔的攀升,沿途不僅可見到雲杉、鐵杉、冷杉、玉山圓柏、玉山杜鵑及高山草花植物等不同的植被變化,更是金翼白眉、酒紅朱雀、岩鷚、獼猴、帝雉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另外西峰頂古老的山神廟、山下大片白木林及大峭壁、主峰風口的碎石坡、八通關的箭竹草原及北鞍的杜鵑花海,均為本路線景觀之特色;同時每到冬季玉山群峰頂均覆蓋皚皚著白雪,美不勝收,景觀變化萬千,可說是蘊藏著豐富的自然及人文生態資源,為一條相當熱門且知性的登山生態旅遊步道。


貳、生態景觀資源


  一、地形景觀:玉山山脈為台灣四大山脈之一,主稜脈略呈十字形,南北長而東西短,總共有十一座山峰,雄偉壯麗各具特色,除玉山主峰為台灣第一高峰外、東峰形如堡壘聳矗險峻,列為台灣高山「十峻」之首、北峰山勢尖聳眺望極佳,為觀賞玉山植物景觀之最佳地點、南峰巨刃連峰,狀若游龍,亦為台灣高山十峻之一、西峰林木森森,可觀賞夕陽日落與雲瀑景觀。


  二、地質景觀:玉山地區為歐亞及菲律賓板塊相擠撞而隆起之地形,地質作用相當頻繁,岩層脆弱,斷層、節理、褶皺等相當發達,且由於變質作用降低岩層抗風能力,因此形成許多峭壁、碎石坡及斷崖現象,如西峰下之大峭壁、風口之碎石坡、荖濃斷崖及金門峒大斷崖等景觀相當有名。


  三、植物景觀:玉山地區海拔由300多公尺直上3952公尺,具有亞熱帶以迄寒帶之完整生態體系,孕育豐富多樣的植物林相,從低海拔往上依序可看到闊葉林、針闊葉混合林、雲杉林、鐵杉林、冷杉林以及由玉山圓柏和玉山杜鵑所組成的矮盤灌叢及高山寒原植物,植物景觀變化萬千,如八通關大草原、白木林、北鞍杜鵑花海、夏季草花植物盛開等景觀相當著名。


  四、動物景觀:完整之植物相提供動物棲息生長的環境,玉山地區常可看到獼猴、山羌、帝稚、藍腹鷳、酒紅朱雀、白耳畫眉、岩鷚及蝴蝶、昆蟲等動物。


  五、水文景觀:玉山地區涵蓋楠梓仙溪、陳有蘭溪、荖濃溪及拉庫拉庫溪水系,為台灣濁水溪、高屏溪及秀姑巒溪等三大水系之源頭,溪谷深邃,雲龍瀑布及乙女瀑布相當壯觀。


  六、人文景觀:玉山原住民稱為八通關,原為鄒族及布農族活動的場所,另外玉山西峰之山神廟原為日本神社,後經本處整修為山神廟,荖濃營地尚遺留日據時代的石砌牆,尤其八通關亦有清古道通過為一級古蹟,均極具人文研究價值。


  七、氣象景觀:玉山地區隨著海拔及四季氣候不同變化,擁有多樣的氣象景觀如玉山日出、排雲夕陽、冬季下雪、雲瀑變化等,均極具觀賞價值。


參、景觀據點


  一、塔塔加登山口:位於塔塔加鞍部,海拔約2,610公尺,為南北向之狹長草原稜線腹地廣大。可東眺玉山山塊、西望阿里山山脈,具有高山分水嶺地形景觀。


  二、孟祿亭:此處距塔塔加步道口約1.7公里處,海拔約2,838公尺,為溫帶林及寒帶林之交界處,目前有一休憩亭提供遊客登山中途休憩使用。


  三、白木林:距塔塔加步道口約5k處,海拔3,096公尺,此處曾發生森林火災,目前殘存鐵杉及冷杉樹幹白化後所形成的白木林景觀,此處有一景觀平台可供遊客登山休憩賞景。


  四、大峭壁:距排雲山莊約1.8公里處,其構成的岩層為板岩夾變質砂岩,大峭壁上尚滯留海生物化石及波紋狀痕跡,即是台灣經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板塊互相擠壓自海中隆起最好的證明。


  五、玉山前峰:海拔約為3,236公尺,登山口位於玉山步道2.7公里處,坡陡頂瘦,峰頂腹地不大,滿生箭竹,南側山坡有完整白木林景觀。由此可眺望阿里山山脈及鹿林山一帶。


  六、玉山西峰:海拔約為3.528公尺,為玉山西伸支稜上的三叉峰,山頂有一山神廟,滿山冷杉高大,箭竹綿密,可眺望玉山風口與主、北峰。


  七、玉山主峰:海拔約為3,952公尺(GPS定位244775,2596364),為台灣第一高峰,展望良好,自峰頂眺望,四方群峰盡在眼底,溪谷、草坡、森林、翠嵐,一覽無遺。全峰為毳碎裂崩解的頁岩構成,裸岩重疊,具有雄偉岩峰景觀。


  八、玉山東峰:海拔約為3,940公尺,為玉山東稜最高峰,三面斷崖,全峰裸岩寸草不生,峰頂石堆中凹,形如堡壘,聳矗險峻,霸氣十足,列為台灣高山「十峻」之首。


  九、玉山北峰:海拔約為3,920公尺,為屬玉山北稜隆起的最高峰,山勢尖聳,峰頂有一中央氣象局測候所,眺望極佳,山麓坡緩易行,山腰叢生香青,北坡滿生玉山杜鵑,為觀賞玉山植物景觀之優良場所。


  十、玉山南峰:海拔約為3,900公尺,為若干相連參差尖銳的岩峰組成,峰與峰之間,隔以陡峭岩溝,有苦橫排之巨刃連峰,主峰轉折,狀若游龍,故又名閉鎖曲線峰,並列為台灣高山十峻之一。


  十一、東埔登山口:海拔約1,100公尺,鄰近東埔溫泉風景區,地當沙里仙溪與陳有蘭溪分水嶺,目前為布農族原住民部落具有山地村文化景觀、溫泉景觀。


  十二、雲龍瀑布:海拔約1,640公尺,距東埔登山口約4.5公里處,為一參層瀑布,瀑長水急,至為壯觀。


  十三、觀高坪:海拔約2,580公尺,位於八通關山至郡大山稜線低凹之鞍部,可眺望玉山主峰、東峰、郡大溪、陳有蘭溪及金門峒斷崖等,距觀高坪往東200公尺,為林務局護管所舊址,有三座水泥房,已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整修後成立「觀高登山服務站」,設有通舖可供50人住宿,並有太陽能照明、廁所、野餐桌椅及給水設施等,腹地大,水源充足,動物資源豐富。


  十四、八通關:海拔約2,800公尺,為八通關古道之重站附近有清兵舊營址,早期為野生動物之原始生育地,目前為高山箭竹之草原地,亦為荖濃溪與陳有蘭溪之分水嶺,極富地形景觀之研究價值。


肆、行程安排


  一、里程表
  1. 行程一:單登玉山主峰 第一天:塔塔加登山口8.5k→排雲山莊 第二天:排雲山莊2.4k→玉山主峰10.9k→塔塔加登山口
  2. 行程二:玉山主峰縱走八通關 第一天:塔塔加登山口8.5k→排雲山莊 第二天:排雲山莊2.4k→玉山主峰1.8k→荖濃營地4.2k→八通關2.8k→觀高登山服務站 第三天:觀高登山服務站14.3k->東埔登山口
  二、步程表(分鐘)


  塔塔加登山口40→孟祿亭30→前峰登山口60→白木林70→大峭壁50→排雲山莊30→南峰叉路口90→風口20→主峰60→荖濃營地150→八通關50→觀高坪→10觀高登山服務站160→乙女瀑布40→樂樂山屋55→雲龍瀑布170→東埔登山口


伍、交通食宿


  一、交通𣇈


  南投水里搭乘員林客運班車或自行開車沿台21號新中橫公路到和社左轉至東埔溫泉,到東埔溫泉後,步行30分鐘至東埔登山口。𥌓


  搭乘阿里山森林火車或嘉義縣客運班車至阿里山後,再雇車至塔塔加;或自行開車沿台21線新中橫公路至塔塔加後,再步行至塔塔加登山口。


  步程表(分鐘)
  1. ※嘉義150→阿里山50→塔塔加
  2. ※台中40→南投30→水里120→塔塔加
  3. ※南投水里50→和社20→東埔溫泉區
  二、食宿


  本路線為步道僅能步行登山,交通較不可及,因此住宿僅能以簡易之山莊、山屋或營地搭帳棚住宿,膳食亦僅以自行攜帶炊煮為主。而步道沿線之山屋或營地介紹如下:𣇈


  排雲山莊:海拔約3,402公尺,位於玉山主峰山腰為一南向石砌山屋,其經營管理權屬林務局,內有水源、廁所、廚房及床舖等設施,可供約90人住宿,為登玉山主峰最主要的住宿地點。可南眺楠梓仙溪之溪流景觀及兩側冷杉林景觀。𥌓


  荖濃營地:海拔約3,020公尺,位於玉山北峰南面山麓處,緊鄰溪溝,可眺望玉山東峰,原為日本人所建的新高駐在所原址,營地平坦,可供24人宿營,水源位於溪溝處。矅


  觀高登山服務站;海拔約2,490公尺,位於八通關山至郡大山稜線低之凹鞍部,距觀高坪往東200公尺,為林務局護管所水泥房三間,經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整修有通舖可供50住宿,並有太陽能照明、廁所、野餐桌椅、供水等設施,腹地大,水源充足,動物資源豐富。𢣷


  樂樂山屋:海拔約1,700公尺,位於距東埔步道約5.5公里處,為一簡易木造山屋狀況尚佳,可供約8至12人住宿,水源需自雲龍瀑布取水。


陸、登山注意事項


  1. 一、本路線地勢陡峻攀爬需有充份的準備及登山裝備方可從事。
  2. 二、本步道沿線崩塌地相當多,尤以如荖濃斷崖、塔塔加登山口、樂樂山屋、白木林附近最為嚴重,危險性相當高,需小心行走。
  3. 三、玉山群峰冬季常有積雪,若無雪攀裝備請勿攀登。
  4. 四、玉山主峰風口為碎口坡坡滑且風勢大,冬季積雪深厚,行走更須小心。
  5. 五、玉山地區秋冬季節常缺水,須攜帶足夠飲水備用。
  6. 六、排雲山莊目前由林務局經營管理,山莊容量有限住宿須預先繳費登記,山莊設施簡陋僅有大床鋪與廁所,膳食須自理,且山莊水量有限且節約用水。
  7. 七、玉山西峰下有休憩亭及玉山北峰有氣象局觀測所二處並不供住宿。
  8. 八、塔塔加登山口禁止車輛進出,一般登山客僅能自新中橫公路上東埔停車場步行進入。
  9. 九、行前須備妥相關資料事先向警政單位辦理入山許可;同時進入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者,亦需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入園許可。
  10. 十、遊客進入本區前,應先向塔塔加警察小隊報到查驗名冊後,始可進入。
柒、遊憩諮詢


  1.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049)2773121 網址:http://www.ysnp.gov.tw
  2. 國家公園警察大隊玉山警察隊(049)2775119
  3. 塔塔加遊客中心(049)2702200
  4. 塔塔加警察小隊(049)2702203
  5. 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遊客中心(05)2679917預訂排雲山莊
  6. 公路局二區工程處信義工務段(049)2791510查詢新中橫台21線公路路況
  7. 公路局二區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05)25924260查詢新中橫台18線公路路況
捌、結語


  玉山主峰蘊藏者豐富的自然及人文景觀資源,而玉山主峰登山步道是一條相當熱門且知性的生態旅遊登山步道,每年欲攀登的登山遊客大約有五十萬人次,而經由承載量的入園申請管制,每年僅有五萬人次可攀登一睹玉山風采,因此未來如何在兼顧自然保育、環境教育、登山遊憩與提昇當地經濟繁榮的生態旅遊原則下,讓中外遊客更便利、安全、知性來攀登玉山,為我們國人共同努力的目標。


玖、附錄


  ──玉山約章──


我們抱著虔誠與關愛大自然的心,共同約定:
  1. 玉山譽為台灣的聖山,人民生存的命脈。
  2. 玉山蘊育著豐富多樣的自然及人文資源。
  3. 玉山提供人類保育、教育、遊憩的場所。
  4. 玉山的環境保護,需要每個人共同努力。
  5. 玉山的生態資源,供後代子孫永續使用。
      我們願為保育台灣而努力;
    1. 但願
    2. 青 山 常 在、綠 水 長 流
    3. 更願
    4. 心 清 如 玉、義 重 如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