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 臨終關懷專題

基督教與天主教的臨終關懷


潘美惠


  壹•前言:


  「死亡」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雖然醫學的進步與科技的發展,帶來先進的醫療設備和措施,可是對疾病仍無法控制。因此,「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事實,是每一個人必須面對的生活經驗,但是,人一旦病入膏肓、生機難再時,有多少人能坦然接受?


  筆者自一九九~90夫年開始在基督教醫院擔任院牧的事奉,這幾年來在臨床教牧關懷的經驗,每天必須面對各種病症的患者,常看見臨終患者與家屬面對生離死別的挑戰、痛苦、無奈。身為一個神職人員,如何站在基督教與天主教的立場關懷臨終患者,幫助使其透過宗教信仰的力量,得著內心的安寧,勇敢且安詳地面對死亡,能坦然平安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貳•臨終患者的心路歷程


  臨終患者在面對死亡時,內心的反應是複雜的,研究臨終患者的先驅庫柏勒•羅斯(Elisabeth Kubler-Ross)曾指出,臨終患者知道患上絕症的事實後,會經過五個重要階段:否認與孤立、生氣與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或憂鬱、接納事實。


  否認與孤立( Denial and Isolation) 「不可能是我,你們弄錯了!」「不,那不是真的!」


  生氣與憤怒(Anger) 「為什麼是我?」患者會怨天尤人,內心充滿寂寞、罪惡感、生活無意義。


  討價還價(Bargaining) 「不錯!是我,但…」、「神啊,醫好我,我以後一定要如何?」心中祈求奇蹟出現。


  沮喪或憂鬱(Depression) 「是的!就是我。」患者要面對殘酷的事實,就會悲傷、畏縮、哭泣、意志消沈。


  接納事實(Acceptance) 「我已經準備好!」患者心平氣和接受事實、面對死亡。


  參•天主教與基督教的死亡觀


  宗教信仰能觸及人類內心的深處,能帶給人類勇氣及信心來面對死亡,並藉著相信「死後仍有新生命」之信念,幫助信仰者如何調適心情及增強精神力量,降低對死亡的恐懼。


  天主教的死亡觀 天主教主張死是「永生的開始」,一個人的死是一個生命轉入另一個生命;死亡是由一扇門進入永恆的一個門戶,在過去的生命裡,每一步皆已走向永恆,經過這扇門,邁向另一個生命,而且這個生命是永恆的,所以死亡並不可怕。


  天主教的死亡觀 ,黃碧霞修女認為:


  死亡確實,人人必須死(約十四:5;詩八八:49)。


  死期不定(路十二:40)。


  義人的死是生命的開始(詩一一七:20)。


  基督的死亡和復活,把人從死亡中解救出來,把人帶到賜人生命的天父懷中(來二:14-15)。


  天主教提出重要來世教義,就是強調「煉獄」的境界,「煉獄」是人死亡之後帶著小罪前主教提出重要來世教義,就是強調「煉獄」的境界,「煉獄」是人死亡之後帶著小罪前往一個中間境況。靈魂的小罪若不在「煉獄」中煉淨以前,是無法進入「天堂」與天主同在的。


  基督教的死亡觀 宇宙萬物的創造主給予人類生命氣息,在祂的原本計畫中,是樂意賜人永恆的生命。可是人類的始祖反而輕看上帝的旨意,藐視不順從上帝的話語,以致於一失足成千古恨,把人類帶到最悽慘的地步,就是「死」。


  舊約聖經對死亡的看法: 死亡是上帝嚴厲的審判—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死亡是人人逃避不了的問題。


  死亡是人類離世的經歷—死亡雖帶給死者的親戚憂傷,也可看為人生正面的經歷:𠕇「日子滿足」—他們享受耶和華所應許的福,壽高年老,享盡天年,平安離世。鋛「睡覺」—聖經形容死亡為睡覺,意即人的肉體暫時躺臥在塵埃中,有一天會再醒來在天父的家中。𠗟 「歸永遠的家」—人的身體如房屋,漸漸朽壞,但看守房屋的(靈魂)可以往永恆的家去。


  死亡是人類無情的敵人—死亡是一件痛苦且恐怖的事件,也是人生路程必走的終點。𠕇「割下的草」—指出生命的短暫及快速(註一)。鋛「潑在地上的水」—表示生命一去就不再返回。𠗟「死門」—死亡如同囚人的門把人關鎖。𣿅「黑暗與死蔭」—代表沒有日光,沒有快樂光明。


  死亡是離棄上帝的寫照—一個人的生死大權都在上帝掌握下,一個不曉得飲水思源的人與上帝無關,無上帝生命的人他是與死人一般的。


  新約聖經對死亡的看法: 死亡是人類犯罪的審判—保羅探討死亡與犯罪的關係,他指明一個人入了世界,死又措探討死亡與犯罪的關係,他指明一個人入了世界,死又從罪來,所以死就臨到全人類(羅五:12);罪的代價乃是死(羅六:23)。


  死亡的毒鉤由耶穌解決—第一個亞當把罪引進全人類,第二個亞當卻來解決罪的問題。主耶穌基督因順服父上帝的旨意,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世人擔當一切過犯。祂的死使人得生命,使世人與上帝和好,祂從死裡復活,耶穌的復活除去死亡的毒鉤,重新定出 死亡的意義。


  死使信徒息了世上的勞苦—人生多苦難,人類犯罪後,地就因人受咒詛,人必終生勞苦。聖經說:在主裡而死的人有福了,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 (十四:13 )。死亡對基督徒而言是勞苦止息,享受安息。


  死亡送信徒往天上的居所—保羅以「帳棚」比喻人在世的日子,是暫時;而永存的「房屋」比喻信徒在天上的居所,是永久的、榮耀的。


  肆•十架神學的臨終關懷


  十架神學的臨終關懷,就是幫助被關懷者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們生命的中保,人在墮落後的光景是焦慮、羞恥、愧疚,人們失去平安和喜樂,誰能救我們脫離罪惡刑罰的捆綁?唯有靠賴上帝無罪的兒子代替我們來贖罪,獻上祂自己作為挽回祭。十架神學啟示和好的中保、十架神學緊依救贖的恩典、十架神學面對軟弱與無助、十架神學正視苦難與盼望。十架神學的臨終關懷,乃是提供人們處於苦難的解決之道,十架神學所仰賴的就是上帝受苦的愛,上帝將苦難轉化成盼望的力量,這盼望的力量就是愛,在此彰顯上帝的救贖。


  苦難的奧秘 為什麼人類有苦難?我與神有什麼關係?「苦難生盼望」不是人類為何受苦的解答,「苦難生盼望」乃是見證上帝臨在人類答,「苦難生盼望」乃是見證上帝臨在人類的苦難當中。基督教的關懷方向是將受苦者的注意力從自己身上轉移到受苦的基督身上,在苦難當中認識上帝,祂與我們一起受苦,經歷上帝救贖的愛,使人們在受苦中產生新生命的盼望。


  矛盾的挑戰 臨終的患者和家屬在苦難中常會問「為什麼?」為什麼我會得這種病?為什麼是我?我活著是為什麼?上帝是否存在?上帝為何容許這些痛苦之事的臨到?為何上帝不盡快救助脫離苦難?十架神學的臨終關懷者,必須知道被關懷者的矛盾和衝突,接納他們正走在生命死蔭的幽谷,幫助他們認識受苦的耶穌也經歷同樣的掙扎和痛苦。


  恩典的護托 恩典是上帝給人類的愛—一份日日的禮物,上帝賜給人豐富的屬靈資源有:救贖、重生、揀選、保守、平安。耶穌基督在離世前安慰門徒說:「你們在世上有苦難」,但「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因為耶穌「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 : 33 )。十架神學的臨終關懷,乃是向受苦的人分享一個事實,人的能力都有盡頭,但上帝是永遠的臂膀。


  信心的勝利 信心乃是生活得勝的產物,世人心思上的態度,人生必須有信心,生活才會有盼望。十架神學的臨終關懷從不粉飾人性以及人性一切痛苦的掙扎,十架神學堅信上帝的應許是實在,祂的愛是不改變的。


  十架的團契 教會是釘十字架之主的身體,這個身體帶著十字架的痛楚和死亡的記號。十字架的團契就是受苦肢體的團契,肢體彼此關心,互相扶持,分擔重擔,彼此成為苦難中的祝福和力量。


  伍•臨終關懷者的角色


  安寧照顧是「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照顧,透過團隊的關懷,讓臨終患者與其家屬得著身、心、靈完整的醫治和照顧。神職人員在安寧療護的團隊中,特別在「靈性與宗教信仰關懷上」有其地位和功能。


  情緒困擾的傾聽者 察覺臨終患者的心路歷程:否認、孤立、憤怒、生氣、怨天尤人、討價還價、沮喪、焦慮、恐懼……的負面情緒和困擾。在臨終階段,會思考人為何活著?人活著有何意義?人死後會去那裡?個人的價值是什麼?自己把什麼留給後世子孫?情緒宣洩與支持是臨終患者的期待,臨終關懷者就是情緒困擾的傾聽者,藉著同理心的陪伴,讓他們經歷十架恩典的臨在,以達成心靈平安的境界。


  靈性需求的幫助者 人的絕路是神的開始,人在危機時會轉向上帝求助,生病時正是人覺得需要尋求靈性指引的時候。上帝是誰?上帝真的關心我嗎?死亡是什麼?人死後要去那裡?臨終關懷者可以成為上帝給人生命的意義及目的、愛及相屬、赦免、饒恕的表達管道。


  心靈困惑的支持者 臨終患者在生病期間,心靈常受罪惡感、孤獨感的困惑,錯誤的罪惡感會使人癱瘓,而變得抑鬱不振。臨終關懷者就是心靈困惑的支持者,幫助他們能坦誠溝通,彼此認罪互相原諒,讓生死兩相安。


  死亡恐懼的安慰者 死亡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實,能否以健康的心理、尊嚴的、平安的進入死河的彼岸。臨終關懷者可以透過十架神學宗教的力量,陪伴患者走過死蔭的幽谷,進入基督教信仰的永生之門。


  絕望之處送希望者 臨終患者在臨終的道路上,有身體的疼痛和不舒服,這種不適的症狀,讓人們面臨絕望之處,並非藥物所能控制的。臨終關懷者透過基督十架的力量,幫助患者在極端痛苦時,仰望十架抓住上帝應許,得著盼望的力量。


  困境之時開出路者 臨終患者在面對人生最後死亡的爭戰,會面臨楚歌,猶如走投無路的困境。臨終關懷者就是困境之時開出路者,幫助患者尋找另一力量的源頭,耶穌基督已摧毀撒旦的權勢和死亡的毒鉤,能將自己的道路交託在上帝的手中,依靠上帝永恆的聖手,安息在祂的懷中。


  陸•結 論


  宗教信仰可使人有一個目標,在信仰支持上坦誠與臨終患者談到死只是生命的一個過程,從今生步入永生,只要信上帝並有祂的同在,即會到祂所為我們預備的地方,信仰的力量與支持,使患者與上帝、與人、與自己和好,罪得赦免、心靈平安、有永生復活的盼望。


  柒•參考書目


  庫伯爾羅斯,《最後一程》,王伍惠雅譯,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1窗A《最後一程》,王伍惠雅譯,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1994年,三版。


  俞繼斌,《管窺十架神學》,新竹:中華信義神學院出版社,1997年。


  邵慶彰,《生死問題面面觀》,台北:校園書房出版社,1995年。


  潘美惠,《面對死亡臨終教牧關顧》,台南:人光出版社,1998年。


  黃碧霞,「淺談天主教死亡的觀念」,《台灣地區各仁愛之家心靈美化輔導研究》,內政部社會司,199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