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諮商倫理專題

引言:對於諮商活動的幾個反思層面


朱建民


  在現代社會中,一方面由於生活壓力日趨緊張而缺乏疏解管道,另一方面由於人們對於尋求諮商協助的觀念日益增強,諮商活動因而成為一種日漸普遍的社會行為,而諮商專業人員也受到更多的矚目及更嚴格的要求。在此情勢下,對於諮商活動的各種反思亦隨之而出現。這些反思可以歸納成幾個不同的層面:第一個層面可以稱為「諮商倫理」的反思,第二個層面可稱為「諮商倫理學」的反思,第三個層面可稱為「諮商哲學」的反思。


  就諮商倫理而言,由於諮商人員必須受過完整的專業訓練,因此,諮商倫理是專業倫理的一支,它關心的問題在於建立一套諮商專業人員共同遵守的專業規範,以補一般法律及道德規範之未及。例如,諮商人員應該尊重案主的隱私權及自主權;又如,諮商人員如何經由專業倫理教育及相關制度(像是督導及個案討論)而增進其諮商倫理的素養。當然,由於諮商專業領域的分畫,相關的倫理問題及細節亦會有異,因而可以由一般的諮商倫理進而發展出婚姻諮商倫理或老年諮商倫理等支類。


  其次,就諮商倫理學而言,它也是專業倫理學的一支。它關心的問題在於反省諮商倫理的理論基礎,例如:建立這樣一套專業規範的目的何在?我們是出於利害的考量(包含案主的及專業考量(包含案主的及專業人員的利害)或是出於對道義或社會習俗的尊重?又如:這些規範所依循的道德原則之間是否一致或相容?


  最後,就諮商哲學而言,它的範圍相當廣,基本上在於對諮商活動及其理論進行哲學反省。例如:目前進行的諮商技巧是否有任何方法論上的預設?目前為大多數諮商人員所依循的理論是否有任何人性論上的預設?不同的社會或不同的民族是否會因文化及習俗的差異而造成不同的諮商倫理體系?


  以上區分反思諮商活動的三個層面,當然,在個別的反思中,三個層面可能都會涉及到。本期通訊以諮商倫理為專題,刊登的幾篇文章也或多或少地涉及到上述三個層面。國內學術界研究諮商倫理的先驅牛格正教授及新秀林家興教授等人的賜稿,反應國內目前在此研究領域的同道已不再是孤軍奮戰了,也期待更多從事諮商實務工作的人員關心這方面的問題,使得諮商活動在國內能夠更為精緻而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