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諮商倫理專題

心理諮商師的專業倫理守則


林家興


  諮商倫理,如同醫學倫理一樣,是一門非常複雜多元的學科與議題,顯然不是一篇短文所能涵蓋的。本文的目的在於介紹誰是心理諮商師以及諮商倫理所涉及的問題,有興趣進一步探討諮商專業倫理的讀者,可參考相關專業團體的倫理規範及專門著作(ACA, 1995; APA, 1995; AAMFT, 1991; Corey, Corey &Callanan, 1998;牛格正,民80;中國輔導學會,民78)。


  壹•誰是心理諮商師?


  諮商輔導(counseling)是三十年前,由輔導學者自美國引進台灣的一門專業學科與技術,主要應用在學校輔導工作,以後才慢慢地發展到學校以外的領域,如社區機構、政府機構、企業機構,以及醫療機構。在台灣從事諮商輔導工作的人,主要是組織中的諮商師,例如學校裡的輔導老師。社會上從事免費諮商輔導工作的人,主要是義工,例如生命線義工、救國團張老師等。嚴格講起來,在台灣專門從事收費的心理諮商師(mental health counselor)或諮商心理師(counseling psychologist)並不多見,可以說心理諮商師是一門新興的專門職業。


  由於從事諮商輔導工作的人,包括組織中的諮商師、義工,以及專門執業的諮商師,不同訓練背景與不同服務性質,使得諮商輔導的品質呈現良莠不齊的現象。因此,如何對不同訓練背景與工作性質的輔導人員,實施充分的專業倫理訓練,便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


  諮商倫理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諮商輔導工作所涉及的是個案的心理健康與生活權益。個案求助於諮商輔導人員的時候,基本上是處於弱勢的地位,很容易受到具有專業技術與特權的諮商師的影響與傷害。因此,就保護個案權益與提高諮商專業信譽,對心理諮商師施予諮商專業倫理訓練是非常必需的。


  心理諮商師或輔導工作人員,需要加強專業倫理教育是因為一般人常常違背專業倫理而不自覺。專業倫理是規範人類行為的高標準,法律是規範人類行為的低標準。為了保護個案權益以及增進諮商助人的效果,諮商師一定要熟悉諮商專業倫理守則,並且在從事輔導工作時,確實遵守倫理守則,以免在不自覺之中,違背專業守則,導致個案權益受損、諮商失敗,影響整個諮商界的團體信譽。


  貳•諮商專業倫理守則


  諮商倫理所涉及的議題非常廣泛而複雜,所處理的問題經常是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因此,諮商輔導人員除了在其養成教育與職前訓練應包括諮商專業倫理的課程;在實際從事助人工作的時候,更要在遇到有違背專業倫理之虞時,可以諮詢專家學者,或者接受諮商專業的督導。


  諮商倫理所探討的議題,可以簡略的分為下列幾點:


  (一)諮商輔導人員是否不當的向個案推銷自己的價值觀念、宗教信仰、政黨觀點、哲學思想、性取向、生活方式,以及文化立場等?


  雖然在理論上,諮商師在輔導個案的時候,要保持價值中立,不應該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個案身上。但是,在僮上。但是,在實際工作的時候,諮商師的言行是不可能價值中立的。因此,諮商師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儘量避免去影響個案。如果,諮商師和個案在價值觀上有明顯的分歧或衝突時,例如在處理有關同性戀、婚前性行為、未婚生子、離婚、外遇、墮胎、安樂死等問題時,諮商師應該告知雙方有價值觀的不一致,讓個案在充分討論之後,決定是否繼續接受輔導。當諮商師認為不適合輔導與自己價值觀不一致的個案時,要協助個案尋求更適合的轉介,使個案的權益受到保障。


  (二)諮商輔導人員是否告知個案有關諮商輔導、心理治療與精神醫療的利弊得失與風險?是否向個案解釋有關專業保密的範圍與限制?


  從事諮商輔導工作的諮商師應時時以個案的權益為優先考量因素。因此,在個案尋求諮商輔導的時候,諮商師應該教育個案有關個案的權益是什麼,以及諮商師的職責是什麼。由於諮商輔導是一種新興的、西方的助人服務,大部分的民眾對諮商輔導並不瞭解。合乎諮商倫理的做法,便是做到充分告知個案的權益以及接受諮商輔導的利弊得失與風險,以及專業保密的範圍與限制。然後,個案再考慮是否接受諮商輔導。


  個案通常在精神痛苦、情緒不穩定、求助心切的情形下,尋求諮商輔導,他們很容易相信諮商師所說的話,也可能對諮商師有很多不切實際的期待。這些錯誤的期待或誤解如果不澄清的話,會影響日後的輔導成效。因此,對第一次求助諮商的個案,諮商師應加以適當的說明與解釋,有關:個案的權益、什麼是諮商輔導、如何才能從諮商輔導中得到最大的幫助,以及保密的限制等。  在提供諮商輔導給個案之前,諮商師最好事先告知個案下列事項(Corey,Corey, & Callanann, 1998):


  接受諮商輔導是自願的。


  接受諮商時,個案埶荇氶A個案同意按時出席,參與談話。


  諮商師可以做什麼,例如,諮商師的工作是在幫助個案自我瞭解。


  諮商師不能保證解決個案的問題。


  接受諮商時可能的風險是什麼。


  說明專業保密的方式,萬一被迫透露個案資料,會如何處理。


  專業保密的限制,例如個案企圖自殺、殺人或虐待兒童的事情,是不能保密的,這是為了保護個案及無辜第三者的生命安全。


  諮商師的訓練背景、理論取向、證照種類等。


  諮商費用是多少,如何收費,以及是否接受健康保險?


  (三)諮商輔導人員是否與個案形成多重的關係?是否與個案進行專業關係以外的交往?是否利用個案來滿足自己的需要?如果與個案形成多重關係是不可避免的情況,諮商輔導人員是否告知可能的利弊得失與風險?


  所謂雙重或多重關係,是指諮商師與個案同時維持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關係。例如,諮商師同時是個案的老師、親戚、朋友或同事等,這種多重關係在組織中的諮商師總是難以避免,也是從事輔導工作的義工、輔導老師或諮商師最常見的倫理衝突。


  原則上,專門執業的心理諮商師比較可以做到和個案維持單純的諮商關係,在組織中服務組織成員的諮商師或義工,便常遭遇多重關係的困擾。例如輔導老師要輔導學生個案,長官輔導員要輔導部屬個案。


  諮商倫理守則通常反對諮商師與個案發展輔導關係以外的關係,例如和個案發展友誼、參與個案的社交活動、接受個案的贈禮與邀宴、讓個案用勞務代替付費、或者輔導自己的親友。諮商倫理守則尤其反對諮商師與個案談戀愛、發展男女感情、與個案有任何的性關係,或與個案合夥做生意。與個案形成多重關係,利用個案的弱點,來滿足諮商師的需要與慾望,是明籣師的需要與慾望,是明顯違背專業倫理的行為。


  (四)在協助個案時,如果遇到瓶頸或能力不足的時候,諮商輔導人員是否尋求進一步的訓練、諮詢專家學者、接受專業督導,或者將個案轉介給更適合的專業人員?當遇到與個案利益衝突的時候,或當諮商師自己遭遇心理困擾的時候,諮商師是否能夠做出合乎專業倫理的判斷與安排?


  諮商輔導人員所處理的個案問題,有時是非常棘手的。例如有關厭食症、兒童虐待、藥物濫用、人格障礙、自殺傾向、暴力問題,或精神疾病等,諮商師無法處理或幫助個案的時候,合乎諮商倫理的做法包括下列四點:


  進一步接受相關的專業訓練,如閱讀有關文獻、參加工作坊、重返學校深造等。


  向資深諮商師或專家學者尋求諮詢,針對特定的困難與問題,學習更有效的輔導方法。


  接受專業督導 年資比較淺的諮商師和一般諮商義工,更需要接受定期的專業督導,來保障諮商輔導的品質。


  如果在上述三種方式都試過之後,仍然幫不上個案的時候,諮商師應該將個案轉介給更適合的專業人員。


  除了能力不足,當諮商師因為與個案有利益衝突,或因為遭遇心理困擾時,也應尋求對個案的了解,並協助個案尋求更適合的轉介。負責的轉介方式,包括徵求個案的同意、提供合格諮商師的名單,以及代為聯絡、安排晤談時間等。


  參•結 語


  諮商倫理的存在是為了保護個案的權益與福祉,但是諮商倫理守則的制訂與遵守,則有賴主管機構制訂相關的證照法律以及諮商專業團體制訂相關的倫理公約,以及心理諮商師的自我約束和相互約束。


  諮商倫理教育是諮商師養成教育與臨床訓練很重要的內容。諮商師養成機構應將諮商倫理列為諮商師教育的必修課程。諮商專業組|的必修課程。諮商專業組織應成立專責單位受理有關違反專業倫理守則會員之處置。政府主管機關也應早日制訂心理諮商師法,以法律來做好品質管制,對嚴重違反諮商倫理者,可以處以適當的罰則。


  教育民眾有關心理諮商是什麼樣的助人服務?如何辨別合格的心理諮商師?個案應有的權益是什麼?以及如何求助心理諮商師等,也是很需要的工作。這項工作可以由政府主管機關、諮商專業組織、心理諮商師,以及大眾媒體共同來做。諮商專業倫理是保障個案權益與諮商專業永續發展的重要課程,但是專業倫理的遵守與維護,主要還是要靠所有從事輔導工作的輔導老師、輔導義工,以及專門執業的心理諮商師一起身體力行。


  參考文獻:


  中國輔導學會(民78),「會員專業倫理手則」,輔導月刊,25(1、2),頁6-13。


  牛格正(民80),《諮商專業倫理》。台北:五南。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Marriage and Family Therapy(1991). AAMFT Code of Ethics. Washington, DC: Author.


  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ion(1995). Code of Ethics and Standards of Practice. Alexanria, VA: Author.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1995). Ethical Principles of Psychologists and Code of Conduct. Washington, DC: Author.


  Corey, G., Corey, M., & Callanan, P. (1998). Issues and Ethics in the Helping Professions (the 5th edition). Pacific Grove, CA: Brooks/C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