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宗旨

  1. 推動當代儒學研究計畫。
  2. 成立一個師友論學的園地,藉由聚會以提撕精神,激發志趣,凝聚心志。由友道之團聚,擴大至師生精神之契接;以開放獨立之精神,通接人文生命。
  3. 往下扎根,培養儒學青年,以期使中國文化的主流延續不絕,並讓儒學研究中心在四校的共同推動下,成為全球儒學和中國哲學研究的發展重鎮。
  4. 提供當代儒學研究相關資料之存放,並提供相關學術研究之連結。

 

中心任務

    • 蒐羅並保存儒學研究相關資料,包括:
    1. 當代儒學研究圖書資料。
    2. 傳統儒學研究圖書資料。
    3. 海外儒學研究成果,及大陸翻譯書籍。
    4. 日本、韓國儒學研究圖書資料。

     

    • 整理儒學研究之文獻資料,包括:
    1. 當代儒學研究資料之蒐集與編輯,蒐羅整理當代儒者的著作、遺稿、佚文等,並蒐集相關的研究資料。既有成果包括:《牟宗三先生全集》、《唐君毅先生全集》、《熊十力先生全集》等。
    2. 牟宗三先生講課錄音帶的整理與保存、著作目錄、手稿、筆記,及相關剪報資料。
    3. 絕版圖書資料的影印與電子資料庫的整理。

     

    • 積極推籌辦各項學術活動,包括:
    1. 舉辦國際學術會議、論文發表會,及演講活動:促進學術討論風氣,廣邀國內外學者,加強學術交流,發揚臺灣新儒學。
    2. 讀書會長期推動:提供師生論學的空間,也讓愛好儒學之學子有齊聚向心力的地點。

     

    • 發行學術性刊物
    • 《當代儒學研究》,以當代儒學研究為主題,兼及其他哲學性議題,嚴選深具學術價值的論文,每年一月、七月固定發刊,以鼓勵青年學子投入當代儒學研究工作。
    • 《儒學集刊》,「中國文化與世界宣言國際會議」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