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踩著汗水 信心一躍 TEDxNCU 鄭詠仁演講

發布日期: 2023-03-29    文/校園記者梁恩維
TED x NCU團隊邀請電機系鄭詠仁同學分享「運動員的另一種思維」,右為主持人為中大女籃球員陳芊羽。梁恩維攝
TED x NCU團隊邀請電機系鄭詠仁同學分享「運動員的另一種思維」,右為主持人為中大女籃球員陳芊宇。梁恩維攝

3月28日TED x NCU團隊邀請電機系鄭詠仁同學於女14舍藝文空間演講,以「運動員的另一種思維」為題,分享從跳高所領悟的人生道理,強調這是自己與自己的比賽,不斷的自我調適與訓練,完成自我超越。現場座無虛席,吸引許多熱愛運動的學生參與,包括中大女籃、田徑隊隊員。

鄭詠仁為中大田徑代表隊隊長,高中便代表臺灣取得「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跳高銀牌佳績,大學更是勇奪「全大運公開男生組」跳高金牌,為中大創校以來唯一有此殊榮的學生。除了在體育方面發光發熱,還是電機系書卷獎得主,可謂德智體群美兼備。

主持人為中大女籃球員陳芊宇,以Slido遊戲開場,強調與觀眾互動,對主題產生經驗連結,帶入情境,並以訪談形式開啟鄭詠仁的演講。一問一答間,鄭詠仁暢談自己的訓練經驗。 「成功就是在追逐目標的道路上,也能夠欣賞沿路的風光」,鄭詠仁說。達到目標固然令人喜悅,但是這種喜悅感不能長久,唯有過程值得珍惜。勝敗乃是常事,如何在面對失敗的時候,調適自我,才是成長的關鍵。鄭詠仁回憶,高三那年常常輸給一位高一運動員,之後把他當成競爭對手而非敵人,出國比賽還會分享訓練技巧,一起進步,抱著欣賞彼此的態度。

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鄭詠仁在高中時期獲得青奧亞洲區資格賽,卻遭到其他國家選手的遞補資格而無法參賽,這讓他陷入低潮,甚至影響到當時的賽季名次。正是這件事情,讓鄭詠仁獲得面對挫折的勇氣,學到良好的抗壓能力。

鄭詠仁形容自己就像排球少年的主角日向翔陽,雖然身高不如其他人,但依舊懷抱夢想,認真訓練。他強調,比賽的信心,來自平常的扎實訓練而不是身材的優勢,賽場上才能充滿自信地跳過欄杆。

活動的最後,播放關於運動員精神介紹的短片作結,讓觀眾總結心得。主持人陳芊宇表示,本次演講報名的人數超乎他們的預期,讓TED x NCU團隊的付出看見回報而感到欣慰。


鄭詠仁為中大田徑代表隊隊長,曾勇奪「全大運公開男生組」跳高金牌。照片鄭詠仁提供 (photo by 小馬)


鄭詠仁與TED x NCU團隊合影,感謝他們的用心籌辦。梁恩維攝
更新日期: 2023-03-30 文章分類: 焦點新聞 瀏覽人次: 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