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聞

任重道遠,止於至善 中央大學教師學術增能論壇

發布日期: 2024-03-13    文/校園記者沈育均、研發處

研發處主辦的「教師學術增能論壇系列」活動,期許提升學校整體學術能量。林奕寧攝

為提升中大學術研究表現,由研發處主辦的「教師學術增能論壇系列」活動,3月12日由研發長楊鎮華主講「如何提升本校學術聲望並建立個人研究識別度」,以提升學校聲望之高度,說明本校推動卓越研究促進方案之必要性。並透過Elsevier專家分析之廣度,幫助老師了解卓越研究各項指標的意義,以提升學校整體學術能量。

楊鎮華研發長首先提到,人未必出類拔萃,但必定與眾不同;人放在對的地方就是人才;先投資人才,才會有績效。接下來以具體數據分析本校在學術研究之卓越表現。本校有10位中研院院士,過去十年,有5位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和8位學術奬得主,以及30位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得主。去年更有2位總統科學獎得主。每年平均研究經費約27億元,每位教師年平均400多萬,排名全國第五。發表於《Nature》、《Science》頂尖期刊,過去十年總篇數為全國第3名,教師平均篇數為全國第1名。

為吸引優秀人才,並提升學校學術聲望,本校提出「卓越研究促進方案」,首要以人為本,將人才視為學校發展的核心。積極延攬新聘教研人員,楊鎮華研發長強調,若各系所新聘人員的論文與研究績效高於系所平均,全校自然就會往上提升。其次,重視對拔尖學者貢獻之獎勵,鼓勵他們在學術研究和教學方面取得更多的成就,112學年度所辦的卓越研究促進方案頒獎,就是針對在產學與論文貢獻上有所成就的學者,給予肯定與激勵。最後,楊鎮華研發長鼓勵全校同仁,做好媒體公關是每一個人的事,各學術研究單位有好的成果表現時,也要兼顧媒體行銷,教師要學習建立自己的品牌,並行銷自己,行銷中大。

論壇同時邀請Elsevier何蕙菩經理從Scopus及SciVal系統帶入,從研究學者、論文和期刊三個面向,讓老師能更全面了解卓越研究促進方案各項指標的意義,幫助老師進一步規劃自己的學術生涯發展,並擬定相關策略,期許老師都能有所收穫與成長。

本次系列活動,由中大學術基金會贊助支持,研發處與各學院預計辦理九場「教師學術增能論壇系列」活動。延續去年的管理學院,今年由資電學院開啟首場,地科學院、工科院和理學院陸續舉辦,獲得教師們熱烈迴響,未來將由生醫理工學院、文學院和客家學院持續辦理。


楊鎮華研發長期許教師們成為一流人才,做一流研究,任重道遠、止於至善。林奕寧攝


Elsevier何蕙菩經理從Scopus及SciVal系統帶入,從研究學者、論文和期刊三個面向,讓老師更了解卓越研究各項指標意義。林奕寧攝
更新日期: 2024-03-13 文章分類: 學術新聞 瀏覽人次: 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