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中央大學

校史紀要

發布日期: 2021-06-07

國立中央大學源於清末兩江總督張之洞在南京籌辦的三江師範學堂。民國四年,正式創校為國立南京高等師範學校。當年的校長郭秉文,師承哲學家杜威,率先在大陸提倡現代教育觀念和科學的教育方法。

歷經多次改制與更名,自南高師到東南大學、第四中山大學,最後定名中央大學。中央大學因規模宏大、院系完整、師資雄厚,為東南學術重鎮,素有「北北大、南中大」之稱。

在悠長的校史發展中,中央大學曾因戰亂頻仍而跋履遷徙:對日抗戰時期,羅家倫校長自南京四牌樓西遷重慶沙坪壩,維持戰時最完整的大學;國共內戰後,中大自南京輾轉在台復校。

經校友多方努力,且應運「國際地球物理年(西元1957-58年)」之時勢,民國51年,中央大學終得在台復校,初期設址苗栗二坪山,成立「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戴運軌所長接掌校務,於篳路藍縷間奠定學校發展基礎。民國57年遷址中壢雙連坡,恢復大學部並改名為「國立中央大學理學院」。民國68年正式復名為「國立中央大學」。

中大在台五十餘年之競業建設,在歷任校長悉心戮力下,校務蔚然勃發。李新民校長任內遍植蒼松,美化校園;余傳韜校長任內擴興硬體建設,兼善人文與科學;劉兆漢校長任內廣設系所,政通人和並轉型為研究型大學;劉全生校長任內竭力國際交流與招生;李羅權校長任內推動頂尖研究,於校內建置國際合作平台;蔣偉寧校長任內新闢世界級設備,推動綠色永續大學;周景揚校長致力打造具備人文關懷之世界一流大學。

歷經戴運軌、李新民、余傳韜、劉兆漢、劉全生、李羅權和蔣偉寧七任校長及現任校長周景揚一脈相傳的用心經營之下,中大日益茁壯,朝世界一流學府邁進。



中大校史紀要
更新日期: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