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

中大十景

發布日期: 2021-06-07
中大十景

中大路上
中大門門樓有「中大凱旋門」的美稱,「中大路」指的是從正門警衛室到凱旋門的筆直大道。每逢春夏之際,火紅的木棉,怒放著生命的燦爛,景色壯麗。晴天歷歷木棉道,象徵著中大的熱情活力,也期許中大學子積極求知,迎接眼前的美好未來。

 中大路上

筆墨紙硯
名聞遐邇的「中大筆墨紙硯」是指中大校門入口景觀,利用地形高低,並結合附近建築賦予文房四寶的意象。修剪成「中央大學」校名的綠色花圃是硯台,在台復校紀念碑如參天入雲的筆,對面的警衛室彷彿一塊石墨,而外牆設計為鏤空方格的行政大樓,是繪有九宮格的宣紙。
 筆墨紙硯

情人步道
沿著環校公路的松林小徑,全長約兩公里,由於寬度僅容兩人併肩而行,因此被中大人暱稱為「情人步道」。漫步其間,細聽松風低吟,滿地松果恰似戀人絮語,灑落年輕歲月裡的美好銘記,不論是晨間曉唱,或月光踽行,縈繞著浪漫學院風。

 情人步道

綠草如茵
青青大草坪是無私的生命載體,涵養著自然與人文的和諧情懷,可以諦聽書頁與草葉的對話,也可以洋溢著風箏與飛盤的歡笑。地球科學系館前,矗立著一株樹型優美圓滿的大榕樹,與國泰人壽大樹標誌相仿,因此被暱稱為「國泰樹」。

 綠草如茵

太極銅雕
位於文學院草坪內的太極銅雕,為當代雕塑大師朱銘的作品,「太極」為其早期的系列作品,富涵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為中大極具象徵的人文景觀,是學子和民眾休憩最佳場所。

 太極銅雕

烏龜池畔
位於男九舍前的噴水池別名為「烏龜池」,如花綻開的噴泉,在陽光下灑落波光粼粼,悠閒靜謐的池畔,成群烏龜正在悠閒地享受日光浴。每逢慶生之日,此處便成為中大男同學舉行壽星落水儀式的最佳場所,烙印下難忘的生日記憶。

 烏龜池畔

中大湖景
仿南京大學玄武湖而建的中大湖,景色優美,湖面碧波蕩漾,湖畔柳絮垂影,遠處的拱橋與湖心亭,宛如湖中一點墨,傍鄰的相思樹林,更添幽靜,平日可見遊人坐在碼頭上餵魚談心,野鴨與天鵝歡快嬉戲,共享一湖松風水月。

 中大湖景

百花川語
百花川乃連接桃園大圳的引水渠道,橫貫中央校園,成為中大學子上下課必經之路,往來其間充聞琅琅笑語,伴隨著水聲潺潺,共譜學習逸事。水流花徑間,也勉勵中大學子,汲取學習路上的多元風景,定能滿載而歸。

 百花川語

松濤書閣
氣派雄偉的總圖書館藏書豐富,宛如座落松林的一座知識殿堂。位於總圖後方,綠白相間的中正圖書館則珍藏影音資料,並舉辦各類藝文展覽。另一座藏書閣是國鼎圖書資料館,建築外觀設計是以鼎字為基軸,是中大校園裡特殊之地標景觀。

 松濤書閣

女舍廣場
女十四舍前的廣場,是往來便捷的通衢,頗有迎風飛揚的愜意,每逢聖誕旬或校慶特殊節日,廣場四周精心布置燦爛的燈景,悄悄傳遞中大學子的溫馨祝福。當夜幕低垂,時常可見情侶並肩依偎在廣場角落談心,充滿浪漫氣氛。

 女舍廣場
 
更新日期: 2021-10-18